今天,有一個國小四年級學生拿著一題數學來問我。

她說:Monica,可不可以教我數學?

我一聽到數學,就立刻結巴...:一定要嗎?數學最好不要來問我ㄟ...

她又說:可是很簡單耶!

我回:那妳為什麼不會?(妳說很簡單的啊...而且老師有數學障礙...)

她:........^%#@@$....

我:好啦!好啦!拿來我看看。

(我心想,國小四年級,應該不會難到哪裡去吧?)

事實證明我太高估自己了。

題目是:77x99

我:這有什麼難的?就77直接乘以99啊...

她說:可是老師說要簡化ㄟ!

我一聽:簡化?? (那是什麼東西...)

看了一下例題之後,我自以為聰明的跟她說:噢~~簡化喔,來,這簡單,我教妳。 (不知道打哪兒來的自信...)

我就以那顆自以為聰明的腦袋瓜說:妳就想成80減3然後乘上100減1

(我想教育部的用意是要學生簡單的思考吧...)

然後她寫完之後就拿算式給我看。

上面是這樣寫的:(80-3)X(100-1)=8000-4=7996

我又看了一下:沒錯,簡化就是這樣,這樣妳會了嗎?

她很感謝的用力點了三次頭!真乖,這小孩。

但我老覺得怪怪的,拿了計算機真接按77x99

嚇!!怎...怎麼會等於7623?!

是計算機壞了嗎?

我:等....等一下,再拿來我幫妳看看。

她很疑惑的拿起剛問到她覺得很有把握的數學本。(可憐的小孩...)

我:答案不對ㄟ....

她:丫不然呢?

可是看了例題,又看了她的算式,我的數學程度告訴我沒有哪裡有問題。

她:......

我:.....

她:....................

我:.....

她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她:所以有答案了嗎?(她不耐煩了)

我:我也不知道ㄟ,我覺得妳寫的很對啊!(因為答案是我告訴妳的)

她:哎呀,算了算了啦,我回去問高手就好了(她不耐煩的想把數學本抽走...)

我:就跟妳講數學不要問我吼....!(我也有點生氣ing,真不該叫她拿來看看的...)

一旁有人看不下去了。

又是一個自以為數學很強的人,路人R。

她說:什麼難解的數學看妳們解半天。(一副拿來我看看的模樣)

我:簡化數學啊,很奇怪的題目,就直接乘就好啦,弄什麼簡化啊,小孩都變笨了。

(這是我的真心話)

她拿起來看:這很簡單啊,有什麼難的嗎?

我等著看。

而那旁的那位學生以為找到救星,所以她也等著看。

所以等著看的二人就一直在旁邊看著。

路人R拿起筆來算:怎麼會是8000減4,應該是.........(沈默)

(就這樣沈默了好一陣子...)

旁邊等著看的二人,還是繼續的看著。

學生:...........

我:................

學生:..............

我:.................(已經開始想用手指敲桌子了)

學生:...............(眼神已飄移到數學本以外的地方)

我:............

學生:.......算了啦,我回家再問高手就好了。(她應該覺得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)

想不到那位路人R的毅力比我還堅定!

路人R:再等一下,這很簡單啊,解一下就出來了....(我們已經等很多下了..)

救星來了。

我:媽媽來了喔,書包收一收回家了。

從來沒看她收書包這麼快,咻咻幾下就好了。

學生:teachers,bye bye

然後咻一下,門一開,就走了。

結果事後路人R還很堅持的一直想。

哎,術業有專攻,我們不是攻那個的,真的不用勉強。

想不到她後來一直跟我扯(a+b)乘以(c+d)等於什麼ac乘以bd之類的鬼東西。

真想問她,妳確定一個四年級生會懂這個嗎?

大人總是用複雜的問題在看待世界。

其實這個世界很簡單,複雜的是大人。

哎!

像我不會就直接說不會啊,只是那位學生對我太有自信了,一直勉強我。

真不知道她的自信是打哪兒來的...

我也不會因為如此就想去充實或練習我的數學

不會就不會啊。

人沒有完美的,只要勇於承認就好。

不過後者對很多人來說是很難的一件事。

我也搞不懂了,大人的世界真的複雜耶。

我的內心還住著一位小朋友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